資訊看板

用希望點亮夢想、用技藝建立家園


從教育到產業 王嘉納要為孩子造一個家

2021-07-13 發佈 趙佳韻 花蓮

催生「玉東卡本特」、長期以木工技藝培養學生一技之長的花蓮縣玉東國中王嘉納老師,有感於在地沒有相應產業發展,毅然決定提早退休,希望能在花蓮南區籌設希望工廠,讓學生畢業後能返鄉工作,孩子的成長都有父母陪伴。


因為發現學生在課業上得不到成就感,避免學生成為「教室裡的客人」,花蓮縣玉東國中成立木工班,教導學生獲得一技之長。近年來,更以「玉東卡本特」在訂製傢俱界闖出一片天。


然而,一手催生木工班的玉東國中教師王嘉納卻發現,即使學生獲得一技之長,在地缺乏相應產業,他們依然無法返鄉就業,只能將孩子送回家鄉,讓下一代依然在沒有父母陪伴的情況下成長。因此,他毅然決定,要為這些孩子,蓋一座希望工廠。


王嘉納說,人人都希望看見綠樹成蔭,但若沒有人開始種樹,永遠無法成真。出身玉里、投身在地教育25年的王嘉納說,他願意當那開始種樹的第一人。


展現決心,王嘉納選擇的退休方案,在一般人眼中,並不佳。但他說,他是刻意這麼做的!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,他告訴自己也告訴學生們,大家都沒有退路,只能一起努力往前衝!


務實的他,特別趁著他在學校服務的最後一年,向林務局申請專案,聘請4名玉卡本特畢業的孩子回來擔任「專案助理」,發現成果良好後,讓他更有信心。王嘉納說,他希望藉由木工產業,讓孩子畢業後可以在地就業,不必再離鄉工作,讓偏鄉的家庭完整,讓孩子因為有父母的陪伴,不再學習中斷,他更期待,每一個偏鄉弱勢的孩子,對未來都不再茫然。

 

來源出處:教育廣播電台20210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