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款與名錄

用希望點亮夢想、用技藝建立家園

捐款與名錄


希望工場建置與擴大發展計畫

希望工場建置與擴大發展計畫

現況

在玉東的25 年,王嘉納陪伴過將近四百位學生畢業。每一年,都有約 5 位學生,因著木工的興趣與專長進入台東專科學校、公東高工等以設計見長的學校就讀。

木工班第8 屆的學生 佳謙 ,從小母親因病過世,父親北上桃園工作,他由外公外婆一手帶大,國中畢業後考上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,將國中所學技術再精進。在 2019 年高中將畢業的佳謙,赫然發現從小陪伴他長大的長輩,在鄉下獨居的這段時間已漸漸老邁,為了可以照顧陪伴他成長的外公外婆,他選擇回到玉 里,藉由王老師與林務局木創計畫得以在木工班擔任助教,協助老師教導學弟妹,現在他有一份收入,外婆的健康也漸漸好轉。

佳謙的故事,也反映了木工班的兩大挑戰。

 

第一 木工班只是暫時的陪伴,無法從根本改變偏鄉結構性問題

木工班是靠著王嘉納和熱心人士等「衝撞」出來的,它的存廢相當程度有賴行政體系的支持。也就是說,只要行政體系無法配合,木工班隨時可能會中斷。 即便木工班繼續存在,在當前的制度下,也只能陪伴孩子三年。三年過後,原生家庭缺少功能的問題依然存在。

 

第二 | 產業侷限,木工專長無法發揮

大部分木工班的畢業生並不像佳謙在升學之路上相對順遂。台灣的木藝產業職缺少,產學不暢通,很多畢業生終究無法以木工專長謀生,而從事相對低技術門檻、容易被取代的行業。他們被迫離鄉背井尋找工作,但外地經濟、生活、文化上的巨大挑戰,成為這群「北漂」沉重的負擔。而在玉里家鄉,還牽掛著從小和他們相依 為命的阿公阿嬤,讓在外地工作的他們很難放心打拼。 如果可以的話,許多當年的木工班學生,也希望跟佳謙一樣,繼續往自己有熱情的木工一途深耕,若是可以就在玉里找到自己熱愛的木工工作,又能就近照顧家人,那就最好不過了。

 

計畫

臺灣木想傢協會營運處目前位於玉里193縣道,土地房舍皆為國有財產署所管,協會承租部分一樓房舍,目前已有數名培力青年返鄉以技藝翻轉人生,得以就近照顧自己的家人。

協會為了擴大服務量能,預計籌措3000萬元於花蓮縣富里鄉永豐村規劃建置「希望工場」,協助部落青年就業與安居,一位培力青年就是一個家庭未來的家長,讓臺灣木想傢協助返鄉青年點亮夢想,用技藝打造安居的「家」。

木想傢希望工廠,對返鄉青年來說,不僅代表全家人的生活保障,也代表他們可以憑藉自己的雙手與專長,創造對社會有價值的產品,更代表,但在玉里原鄉,永遠會有一個「家」,張開雙臂,迎接著每一位北漂的孩子榮耀返鄉。



DONATE

捐款方式








其他執行專案

【ATM銀行匯款】

銀行名稱:花蓮二信玉里分社(代碼216-0104)
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
帳號:16000100007566
捐款者負擔手續費:
* 存摺匯款 30 元
* 現金匯款 100 元
* ATM轉帳 15 元。
請來電或Email告知以下資訊,以便開立收據:
A. 捐款日期
B. 銀行末五碼
C. 匯款銀行
D. 捐款金額
E. 收據抬頭
F. 聯絡電話
G. 收據寄送地址
H. 身份証字號
(使用自然人憑証報稅可提供以利於報稅)